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余勇夫、秦国友课题组在孕期高血压疾病和子代心血管健康领域取得进展
近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秦国友课题组在孕期高血压疾病和子代心血管健康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Maternal hypertensive disorder of pregnancy and offspring early-onse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childhood, adolescence, and young adulthood: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为题发表在PLoS Medicine杂志上(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medici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med.1003805)。



心血管疾病(CVD)仍然是世界范围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近几十年来,心血管疾病在儿童、青少年和成年早期的人群中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除了传统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肥胖、缺乏运动、血脂异常等,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学说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 DOHaD) 提出可能从胚胎期间的不良因素暴露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的重要时间窗口。余勇夫、秦国友课题组前期的研究提示母亲妊娠期糖尿病和低教育程度可能增加子代早期心血管疾病(British Medical Journal,2019;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2021),妊娠期糖尿病与子代屈光不正发生风险也存在相关(Diabetologia,2021)。既往研究表明,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子代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BMI增加和全身血管功能障碍的风险增加有关。余勇夫课题组前期研究也揭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能与子代神经发育障碍相关(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21)。然而,关于母亲妊娠高血压和子代儿童期、青少年时期和成年早期的早发性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的证据有限。

为此,余勇夫、秦国友课题组进行了一项基于大样本人群的队列研究,以探索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子代从出生到成年早期(40岁以下)早发性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以及母亲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史是否会进一步增加风险。这项研究还评估了这些关联是否因子痫前期的发病时间和严重程度而发生改变。

研究结果表明,与未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母亲的子代相比,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母亲其子代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23% (风险比, 1.23; 95% 可信区间, 1.19 - 1.26)。其中,如果母亲患有子痫前期-子痫,妊娠期高血压,或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其子代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分别增加了22% (风险比, 1.22; 95% 可信区间, 1.18 - 1.26)、25% (风险比, 1.25; 95% 可信区间, 1.17 - 1.34)和28% (风险比, 1.28; 95% 可信区间, 1.15 - 1.42)。在某些心血管疾病亚型中也观察到类似的关联,例如高血压病和心肌梗死。

同时,研究发现,母亲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伴有糖尿病史或心血管疾病史的子代会分别增加56% (风险比, 1.56; 95% 可信区间, 1.34 - 1.83) 和67% (风险比, 1.67; 95% 可信区间, 1.41 - 1.98)的早发性心血管疾病风险。子痫前期的发病时间和严重程度也会影响子代心血管疾病风险,母亲患有早发型和严重的子痫前期所生的后代心血管疾病风险最大。

这项大型的前瞻性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提示,母亲孕期患有高血压疾病可能对子代心血管健康有不良影响。该研究结果提示,对孕龄女性进行高血压疾病预防和干预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怀孕早期高血压疾病的管理和干预,可能有助于改善子代的心血管健康,降低早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黄晨(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1QA1401300,余勇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871164,秦国友)的资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医学统计中心 版权所有
复旦大学生物统计和医学信息平台 “985工程”三期项目资助